【为党旗增辉】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党支部:以工匠精神谱写时代华章

——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党支部侧记

发布者:成方哲作者:成方哲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112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8名。近5年,涌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巾帼建功标兵”、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和校“青年五四奖章”等一批先进典型。

支部带领中心全体教师承担全校13个本科专业机械工程相关实验教学工作,年均实验教学约9万人时,是全院3000多名学生重要的实践基地,是学院新入职教师成长的起锚地,培养青年教师33名。

获2021年度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2019年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校“青年五四奖章”先进集体、2014—2016年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2013—2015年度校“优秀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2015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金课”和先进加工技术及智能制造省级重点实验室。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党支部秉承着“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传承着老教师爱校如家、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彰显着青年教师爱生如子、勇挑重担、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着力打造一支务实创新、无私奉献、团结向上的教师队伍,使青年教师在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性教育常态化 政治引领强堡垒

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扎实组织各种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党建工作内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党员教育,锤炼党员意志品质,引导广大教师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师们扎根教学一线,勇挑重担、锐意进取、甘于奉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2017年7月,付鹏强获2015-2017年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9月,付鹏强、王亚萍获2016-2018年度校“三全育人”工作实践育人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5月,姜彬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3月,葛江华被授予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组织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打造红色引擎,坚守党性初心,强化政治堡垒。实验中心党支部获2013-2015年度校“优秀党支部”,2014-2016年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2017-2019年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校“青年五四奖章”先进集体,2021年度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立德树人铸师魂 平台搭建奠基础

老教师们充分发挥传帮带的引领作用,凝聚、团结和带领青年教师建功立业。实验中心自2015年度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来,建设了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并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获批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有力推进了我校高等教育实验教学信息化和智能化。3D增减材制造协同创新、液压四足机器人、电主轴等校企联合实验室和先进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保障了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中心在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同时,还为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学科与科研平台提供重要支撑。

在审核评估、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申报与验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金属切削刀具馆筹建等学校与学院重点工作中都活跃着教师们的身影。在2018年学校审核评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车辆工程专业、2020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进校认证等工作中,青年教师们积极参加实验室的建设和改造,完成了实验室人文环境的构建、实验设备更新、实验室调整与改造,保证了实验课堂效果,为新时期新工科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力支持了学校与学院的重点工作,获得各级领导与考查专家的一致好评。

2020年春季学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所有课程采用线上教学,实验中心教师们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录制实验视频,认真开展教学设计,在直播教学中灵活运用多种在线教学形式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共完成3.6万人时线上实验教学。积极响应学校“云”邮寄为毕业生打包行李活动,疫情期间在党员教师带领下为130余名学生打包600余箱行李,参与教工人数占到学院总参与人数的三分之一。写散文、诵诗歌,赞美抗疫先锋;齐捐款、克时艰,助力困难学生,共捐款2.3万余元。支部成员带领教师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一帧一图修视频,一字一句改本子,攻克“急、难、重”任务尽显奋斗本色,获得学校、学院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中心支部青年教师参加“云”邮寄志愿活动

支部堡垒促成长 青年教师勇担当

实验中心党支部努力践行基层党支部组织职责,发挥传帮带作用,关心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根据学院对青年教师的统一安排,新入职教师在工作初期均在机械工程实验中心熟知实验与实践教学内容后,分流至各专业教研室。实验中心先后为学院培养30余名青年骨干教师,为他们奠定了坚实的工程实践基础,已经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摇篮。一大批青年教师在实验中心的沃土上茁壮成长,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如校优秀共产党员付鹏强担任教育部工程教育进校认证秘书,为我校专业认证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杨晓冬肩负了学院和实验中心网站建设及维护重任;刘立飞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挂职1年,服务了全校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推进。魏士亮、杨琳、赵培轶、李荣义、李兆龙、孙桂涛、鲍玉冬、马晶、王磊等一批青年教师已成长为学院的中流砥柱,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青春。

近五年来,青年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近10项,博士后基金、省市项目等10余项,教研项目、大创项目等10余项;指导大学生科技竞赛获国家级大创项目、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一等奖等20余项;5人获教育厅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支持。青年教师全员参与了新生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工作;党员教师与学生结对子,近三年来帮扶学习困难学生30余人,关心学生的成长。他们还是学院文体活动的主力军,在校运动会、篮球赛、羽毛球赛等比赛中为学院增添了生机与活力,在学院春游、庆祝“三八”节等活动中轮流主持,勇挑重担,勇于担当,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培养的部分青年教师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心支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厚植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资源,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细,并不断引向深入。通过为党员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读本,组织党员学习钱学森、南仁东、黄大年等新时代知识分子先进事迹,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激励全体教师党员在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到“四个一”(即学习上深一层、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成果上升一阶)。“百年·百人·百讲”主题活动,邀请学院领导带领支部成员重温党在四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学习百年党史,汲取精神伟力;“追忆峥嵘岁月,传承革命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到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筑牢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党史知识题目专项征集活动,以题导学、以题促学,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初心向党迎百年,屡屡书香献爱心”捐书活动,向学校图书馆捐书105本,通过捐书献爱心的形式,献礼共产党百年华诞;“立足岗位讲奉献,立足科研争先锋”的承诺践诺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激励中心党支部党员在教学和科研中人人争先创优、个个任事担当,为学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当表率、作贡献;“师生结对子,育人争先锋”活动,支部各位成员与学生结对子,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一对一帮扶,解决学生学习困难,为学生做实事,发挥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红色历史在课堂上传播,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心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根龙江,献礼百年。

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党支部“一对一”帮扶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只有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逐梦前行的力量。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凝聚集体智慧,重点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水平复合人才,开展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改革、加强校企合作、提高社会培训服务及做好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坚守“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对学生负责”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传播更多更好的知识,为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做贡献。中共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支部委员会将在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及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持续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