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李东洁:母校的荣耀与奉献

——记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东洁

发布者:成方哲作者:成方哲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45

李东洁,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省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高级会员,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机器人专业工作委员会委员,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访问学者。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校“理工英才”杰出青年计划入选者。获校“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科研育人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先后主持2项国家基金等纵向课题13项、横向课题4项、教改课题5项,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获省部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发明专利12项,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63人。带头筹建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在2021全国301所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排行榜位居A类。


牛角挂书出乡关 不忘初心谢校恩

1982年,李东洁出生在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母亲身体不好,李东洁就成了家里一半的顶梁柱,父母看了既心疼但又无奈。自从上小学后,寒暑假帮家里干农活是家常便饭,尤其是暑假农忙季节,每每到开学的日子了,暑假作业都还没有写完,时间都被农活抢走了。以至于她现在经常自己打趣,当初要是学习农学类专业,成果一定会比现在要好得多。

农活样样通,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第一名,她成了邻居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初三那年学制突然改革,跟初四同学同时参加中考,但她依然考入了县里最好的高中。但高考成绩并不理想,从查到高考成绩的那一刻起,读研继续深造的志向就深埋于心。硕士、博士师从尤波教授,尤老师工作中的严谨,生活中的豁达、宽容和善良以及对家境贫困学生的无私帮助对她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是李东洁从教的动力之源,她也要成为尤老师那样教学相长的好老师。

从2000年踏入理工的大门,以年级第一的成绩保送本校读研,2006年攻读博士,2007年硕士毕业留校。李东洁说,自己是幸运的,理工是她唯一的母校,硕士毕业后,怀着对学校无比的感恩留校工作,她想为母校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2010年母校60周年校庆期间,她积极参与校园路名设计,将“知行统一,博厚悠远”校训元素融入八条路名中,设计了整整三页纸;学校70周年校庆有幸接待院士校友回母校,一切工作都是累并快乐着。

带领团队为专业建设调研学习

走进学生春风化雨 奉献讲台蜡炬成灰

“母校的各类奖学金培育我读完大学,回馈母校是我的责任。”课堂上传道授业的师者是她一直的敬仰,教室里学生们聚精会神的专注是她一直喜欢的氛围,而对母校深深的眷恋让她甘愿在这里生根、发芽、结果。

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她尽管欣喜却没有一丝懈怠。在学生眼中,她是一名严厉的老师。在指导学生时,她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无论多忙碌、多辛苦,她都会一遍又一遍地帮助学生修改毕业设计,哪怕是论文排版上的小差错,她都会一一指出并订正。严师出高徒,如今的严格是为了学生在未来也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少走弯路。

她又像一位好阿姐,每次上课她都提前到教室,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心理方面的问题,让学生感到自己与老师之间不仅仅是教与学的关系,更多的还有温暖和关爱,在师生关系之外又多了一层亲情与友情。当她了解到有的学生家庭比较困难时,就为学生介绍家教等勤工助学工作;当她对平时比较爱“捣乱”的学生在期末考试前电话督促的时候,学生也会被她的真情所感动,进而转变。李东洁至今还留着一名学生在2009年1月6日给她发来的短信:“谢谢您了班导!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没想到大学班级导师不是传说中的那样!您是最好的老师!” 她被冠上了“大学中遇到的最好的老师”的美名。

有个大学毕业多年、李东洁仅为他上过一门课的学生还不时地给她发来问候短信,就是因为李东洁课前、课间对他们不停地“唠叨”,这些“唠叨”印在了这名学生脑海中,他也愿意把自己毕业后的一些想法跟她交流,工作多年后还给李东洁邮寄他们家乡最好吃的桃子。

在李东洁眼中,就没有学不好的学生,一名降级学生在课堂上得到她的肯定,该同学的毕业设计选了李东洁做导师,每次毕设检查李东洁都选择相信学生,可在最后答辩时却被发现样机是买来的,这让她心中五味杂陈,但是收到学生的检讨微信,李东洁被学生的自我认识感动得热泪盈眶……毕业后该同学在工作岗位表现得非常优秀。

循序善诱结桃李 教学相长能自强

从教14年,李东洁先后承担“微机测控接口技术”、“控制系统工程设计”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11门课程的讲授。在教学过程中,她时刻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注重学生思想引导。采用“启发式、案例式和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将课程思政和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并学以致用。在讲授“控制系统工程设计”这门课程时,李东洁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她从不直接给出结果或者直接否定同学们的答案,而是让其他同学对讲解的同学发表自己的看法,给予评价,她总能找到鼓励和肯定学生的闪光点,整个课程在活跃轻松的氛围中进行。每学期结课时,她都让同学们对本门课程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她根据同学们的建议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

征集的学生对课程的建议

为让学生能够接触到实际生产系统“内脏”,她同课题组成员一起开发的“汽车保险盒自动插件系统”作为复杂工程问题案例贯穿“控制系统工程设计”、“专业实践I”和“专业实践II”三个环节,实验设备呈现真正的开放式,从方案设计、仿真、到实践调试全方位培养学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真正实现了“教学支撑科研,科研反哺教学”,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并获得了校督导的好评。将参与的科研项目成果步进电机控制器设计引入“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作为综合案例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指导认知实习、生产实习和专业实践、实验环节,累计指导本科毕业设计100余人,课堂和实践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的好评。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完成教改课题5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1部,参与教改项目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凝心聚力硕果累累 和风细雨感动学生

作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校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她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积极参与学校发展建设。她还担任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副会长,组织了全校青年教师“凝心聚力,自强不息”系列活动,为学校青年教师搭建了沟通桥梁。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李东洁一直以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己任,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她先后5次担任新生班主任工作,工作尽职尽责,关心并帮助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是学生们的“知心姐姐”。指导的研究生全部一次通过答辩,8人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锻炼,指导省级、校级新创业训练项目4项、竞赛10余次,指导学生获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三等奖、省挑战杯大赛二等奖等。

疫情期间,李东洁用爱心与责任,助力学生抗“疫”。疫情期间,线上悉心关爱指导研究生学习,线下主动参与2020届毕业生“云”邮寄,为毕业生打包邮寄行李。当得知专业学生因考试违纪受处分,离校回家拒绝后续实践课程学习时,她主动约该生谈心,帮学生重拾信心,并帮助他做好学业规划,确定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指导学生们参加竞赛

全新任务应对挑战 临危受职不辱使命

为响应学校专业学科布局优化调整工作,自2018年以来,在兼任自动化系副主任的同时,李东洁积极投入到机器人工程专业的筹建工作之中。在新专业建设期间,她克服疫情困难,走访调研,通力合作,带领系部教师高质量完成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34门课程及实验室建设、专业招生宣传片制作等繁杂工作,保障了新专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建设好新专业,她经常跟专业第一届学生座谈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接受情况,利用暑假时间为他们上专业导论课,邀请省级教学名师和语言成绩突出、竞赛经验丰富的研究生们为新专业学生进行线上学业规划、英语学习、实践能力提升等系列讲座,提升学生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竞赛积极性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凭借出色的工作,她当选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机器人专业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共27人),极大地促进了学校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工作。

积极开展新工科专业建设研究,目前主持在研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专业建设相关课题4项。带头筹建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在2020全国248所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排行榜位居B+类,在2021年全国301所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排行榜上升到A类。

与团队研究生合影

2017年自动化专业工程认证专家进校考查期间,针对专家对校外实习基地考查的新要求,她临危受命,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专家进厂实地考察相关事宜的安排工作,比正常时间缩短将近一周,确保工程认证专家进校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为骨干教师全程参与学科、专业、重点实验室、省级教学团队等建设工作,撰写了多份申报、总结材料,参与了校“质量工程”总结报告的撰写,完成了学科博士点申请、第五轮学科评估材料的撰写和学校70周年校庆的院士接待工作。周末和晚上,带着孩子在单位加班是她工作的日常。

“教师使命重大,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有淡泊名利的坚守。要想成为一名好老师,就要有自发的教育理想、自愿的教育追求和自主的教育行动。只有自觉的知识建构才可能鲜活;只有自觉的教育实践才有可能生动,只有情怀的融入才能生发丰富的教育经验,只有情怀的质朴才能衍生教育主张的朴素,只有情怀的丰富才有可能获得成果的斐然。每当我看到同学们脸上挂着的笑容、取得的成绩时,我感觉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那么有意义!培养共多的‘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新时期优秀人才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荣光!”李东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