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胡军:知行为重 至诚致远

——记“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得者、自动化学院院长胡军

发布者:成方哲作者:张强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217

人物简介:胡军,教授,博士生导师,自动化学院院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龙江学者”青年学者,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持欧洲地区发展基金1项、德国洪堡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助1项、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等。出版英文专著1部,发表SCI论文80余篇,12篇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奖三等奖、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类)二等奖、省“青年五四奖章”、省“青年科技奖”、省“优秀教师”、第五届“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等荣誉称号。

2021628日,黑龙江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哈尔滨召开,胡军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早在20164月,顺利完成了在德国的访学后,胡军向这两年来合作非常融洽的控制领域知名学者、德国University of Kaiserslautern控制系统研究所所长Steven Liu教授辞行。彼时,国内正在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一些一流高校先试先行,这使从事数学学科研究的他非常振奋,这位年轻的“洪堡学者”婉拒了留在国外继续工作的机会,迫切希望能够回到自己的祖国,回到他的母校继续任教,为黑龙江省基础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胡军教授讲解专业知识 

坐热领域内的冷板凳

胡军生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为了一家人的生计父亲当了矿工,先后经历三次事故负伤,但是父亲依然坚持着工作,父母给予胡军他们所能提供的最好的生活保障,使其没有后顾之忧的完成学业,这也使得胡军继承了父母坚韧、质朴的性格特质。

“一段时间以来,我所从事的数学研究一直被业内人士视为‘冷板凳’,确实和一些就业热门行业比起来,这个领域要略显冷清”,聊起自己从事的专业胡军如是说。上世纪80年代,一句“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语句言犹在耳。但是近10多年间,基础学科不仅招生难,人才紧缺;研究过程十分艰辛,成果形式主要是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凸显原创性;研究人员收益不高,科研经费有限等现实呈现在眼前。

胡军回忆,大学毕业时很多同窗都选择了当时比较热门的领域就业或继续学习,他也曾动摇过,但他所在的学院是老校长王大珩院士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献身科学,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深深地滋养和培育着他的精神世界。思考再三他毅然决定坚守自己的初心,“我还是喜欢这个领域,不论是科研还是教学,我立志遵循老校长的夙愿,一直走下去,这是我的信仰”,胡军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如果这是个“冷板凳”,那就用意志和温度坐坐看。

于是在理工大学的校园中总能看到胡军匆匆的身影,新教学主楼里胡军老师的实验室成为了全楼最晚熄灭灯光的实验室之一。从实验室中的科研之星到理工大学的拔尖人才再到我省数学领域中的优秀青年专家,一路走来夙兴夜寐。凭着自己的执着与坚守,11年的求学岁月、8年的执教生涯胡军的步履坚实未曾停歇,换来的是累累硕果,他先后获得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黑龙江省数学会优秀青年学术奖等多项荣誉。

 

胡军教授在英国南威尔士大学

做立德树人的好老师

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有一门上座率爆满的课程——“网络化系统控制理论”,虽是研究生的课程但是却吸引好多不同年级、专业的学生,这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就是胡军。“胡老师课讲得非常好,他试行学生合作讨论式数学教学模式,打破教师讲、学生听的‘一言堂’教学陈规”、我很喜欢听胡老师在国外访学的经历结合他的感悟会使我的眼界大开”,学生们这样评价。他坚持将思政教育延伸到与学生交流的每一个环节,科研、教学两手抓,成效显著。“网络化系统控制理论”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名单,全省仅5门研究生课程入选。

 

胡军教授讲解“网络化系统控制理论”课程

 

胡军教授为学生答疑解惑 

2021年毕业季,藏族毕业生代表毕业离校时特意找到胡军老师,代表藏族学生们献上寓意吉祥的哈达。这是因为胡军老师利用节假日、周末时间为学习基础薄弱的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辅导“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益学生达70余人,实现学生成绩大幅提升。这一年,他指导研究生发表SCI论文逾30篇,学生就业或升学率达100%

 

胡军教授与硕士毕业生合影 

曾经作为数学系副主任,在新生第一课向学生介绍专业前沿时,他很喜欢举芯片的例子,“在新科技革命最重要的基础产品之一的芯片上,我们有受到‘卡脖子’的影响与教训。芯片离不开电子设计自动化,其应用正是基于布尔代数,以此来帮助学生们认清基础学科在国家战略中的作用,坚定学生们学好专业的信念,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在他看来,目前国家对于基础学科的发展非常重视,下大力气扶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基地。基础学科正在日益地撕下“冷板凳”、“少有人走的路”等标签,借助发展的东风,胡军积极鼓励他的学生们走出去、多交流、找差距、补短板。为此,他自费10余万元资助博士生到国外高水平大学团队深造、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该生发表SCI论文10篇,含3ESI高被引论文。

胡军教授指导硕士学生学业 

做科研高峰的攀登者

在胡军的实验室一角,摆着一张行军床,大家都知道这是胡老师“五加二,白加黑”的真实映照,从教8年来,每天14小时以上的高强度工作是常态。“唯实惟新,至诚致远”是他经常鼓励学生们和团队成员的座右铭,意指治学严谨、具有首创精神才能行稳致远。他主研领域包括复杂动态系统建模、优化分析与设计,时变系统最优滤波及其在故障估计方面的应用等。坚持理论创新理念,采用原理分析及优化设计方法开展研究,创新了时变非线性随机系统分析手段,解决了数学领域中时变复杂动态系统分析与设计方面的难题。

他先后主持了欧洲地区发展基金、德国洪堡基金、教育部霍英东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等10余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发表/录用SCI/EI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12012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12篇ESI高被引论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

在着眼世界学术前沿追求科研卓越中,他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经历丰富、视野开阔,国际学术影响力举足轻重。担任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IEEE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网络控制系统学组委员等;担任11个国际期刊编委/副编辑,4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40余种国际期刊/国际会议审稿人。2018年,他入选“2018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2021年,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他的论文SCI他引2200余次,Google学术引用3280余次,他引文献中包括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等十几个国家的知名学者。

一个人会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会走得很远。他坚持“科研促进教学,科研反哺教学”的理念,指导团队成员获省优青、省青年创新人才等6人次,带领学科成员成功获批全省数学学科第二个省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团队成员主持国际科研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教育部霍英东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其他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2部。他坚守党的教育初心使命,以一名平凡党员教师的责任担当在龙江黑土地上书写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