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李新灵:以信仰之光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记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新灵博士

发布者:成方哲作者:成方哲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131

李新灵,1980年6月出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书记。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系列“精彩教案”,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三等奖;获校“三全育人”工作“课程育人”先进个人称号,获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主持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1项,先后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和省社科基金等项目近10项,发表论文近20篇;2019年带领所在支部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0年11月,录制党课“勇于自我革命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被选为龙江先锋网精品党课。

她是家人们眼中在学校和家庭之间穿梭的“劳模”,是同事眼中不计得失、不辞劳苦的工作者,也是同学们眼中热爱读书、关心学生的好老师——她就是李新灵。出生于1980年的李新灵现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教师,每天两点一线地忙碌于学校和家之间,她尽力平衡着工作和家庭的天平,总是乐此不疲、兢兢业业。她谈吐间散发着书香的气息,眼神中透露出温和的光芒。 

对党忠诚:俯首甘为孺子牛

如果说理想是指引人们前进的灯塔,那么信念就是人们前往灯塔途中的加油站。李新灵在小学的时候就反复观看《闪闪的红星》、《红色娘子军》、《英雄儿女》等红色电影,这让她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深深的向往之情,信仰的种子在那个时候就在她的心里扎了根。进入大学后,她更是积极向党靠拢,在大学里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他们的影响下,她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由浅入深,变得越来越深刻,平时也是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刻为同学着想,做事冲在前头为同学们做榜样并且赢得了同学的一致好评。凭着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大三时,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几经辗转,硕士研究生期间她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众多党员中的一份子,这也是圆了她一直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梦想。此后,她秉持着对马克思主义热爱和信仰,坚持学习党的新思想,并将相关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到现实的相关授课上再结合自身的理解教授给学生,这样的课程既不枯燥也不无聊,教学效果很好,学生们也喜欢上她的课,总是在慢慢的讲解和欢声笑语之中就能记住并理解理论知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每当在工作遇见困难时,她都会想起入党誓词“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一想到入党时宣誓的场景,浑身充满了干劲;在生活中,她坚决拥护党的纲领、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听到不利于和有损于党的利益和尊严的不实言论,会用事实有理有据地抵制各种不良言论,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她说,我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走在春风里,我们见证了新中国的成长和发展,也亲身体验了这些年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就应该全力拥护党的领导,永远保持一颗坚定的爱国心,做一名合格的中国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自觉学习——学海无涯苦作舟

高尔基曾说:如果不想在世界上虚度一生,那就要学习一辈子。李新灵也一直是这样认为的。工作并不是学习的终点,她始终注重理论知识的更新,时刻关注国家大事以及所涉及到的新政策、新理论,利用业余时间去系统且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新党章,反复学习党的有关著作,不断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2020年11月,她代表学校参加了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举办的主题为“党课开讲了”活动。当学校通知她申报的党课《勇于自我革命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被选为龙江先锋网精品党课,需要赶快录制的时候,她特别高兴,但随即心里又犯了愁。当时年仅七岁的女儿正发烧,爱人在上班,家里也没有老人帮忙,一时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为了完成任务,她只能先照顾发烧的孩子,等孩子吃药退烧睡觉之后已是深夜,此时的她已疲惫不堪,但是仍然坚持着反复改稿、背稿,争取把前期的工作做好。党课录完的第二天,她的嗓子已经哑得说不出话来。尽管如此她也毫无怨言,平静地说:“越是有困难,越是要完成,这样才是共产党员”。

李新灵的学生是这样评价她的:“李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时候总是会理论结合实际,把一些比较难懂的知识结合有趣的故事讲出来,这样就很容易理解。平时在学校里遇见李老师的时候,她总是背着双肩包,步履匆匆。”

立足岗位——踏踏实实做真事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一直是李新灵的工作追求,她始终践行务实高效、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党务工作的明白人。2018年7月,她当选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联合党支部书记。为夯实支部基础、提高支部办事效率、更好地为学生和老师服务,她做细、做实理论学习、主题党日、党课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支部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她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点,积极推进落实党员活动日内容,全力配合学院、学校工作,突出支部活动特色。为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关注支部的每一名成员,每年谈心谈话次数达30余次,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多次组织党员同志进社区,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在她的带领下,党支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幅提升。2019年,她所在的党支部荣获“哈尔滨理工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李新灵做事以大局为重,遇事不推诿、不回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疫情期间,她为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带领教研室的同事精心设计、认真准备教学内容,努力让课堂氛围变得生动活泼;她有序组织,将线上教学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为保证学院研究生线上面试、线上答辩顺利开展,她6次到学校进行设备测试、制定面试流程,争取在复试过程中不出现一点点差错,她的这种负责任、不辞劳苦的精神得到全院师生的高度认可。她说:“疫情期间,学生封闭在家心理压力很大,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的为他们考虑,做关爱学生的好老师。”她也注意倾听学生内心的声音,一名大二的同学因为留级情绪特别低落,李新灵在了解清楚情况后,主动给这位同学的家长打电话,向家长介绍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希望他们不要一味地去批评孩子,而是要以鼓励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家长在李新灵的帮助下,成功地走进孩子的内心,帮助孩子渡过了困难期,步入了人生的新阶段。

潜心教书——吾将上下而求索

李新灵不仅对他人要求严格,对自己的要求也很严格。在工作上,她始终坚持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是因为她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想要让学生信服自己,就必须要以身作则、要严以修身律己,凡事勤勉躬行才能正人正己。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她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们传递严谨认真的做事态度、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无论是在支部工作还是在教学工作中,重活累活她都主动承担,频繁加班也曾不抱怨。面对较重的工作任务和压力,她总能以乐观的态度积极面对,勇于克服困难;面对需要帮助的同事,她也主动关怀,无私帮助,给予同事春天般的温暖。她总是和同事们说:“困难总比办法多。大家能成为同事,是多大的缘分,我们更是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站上讲台,是一个教师最基本的修养,也是最高的荣誉。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我充满了使命感,也充满了幸福感”。李新灵说。自200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凭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至今初心未变。这一路走来,她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这些年来,她主要讲授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课程。李新灵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教学技能的提高,坚持把每一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上,不断充实新的内容,注重授课方法,要求每一节课都要让学生“百听不厌”。她积极钻研教学方法,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加上风趣的语言风格,把原本枯燥的政治课上得生动活泼,做到常讲常新、每讲必新,以学生愿意听、听得进的方式给理工学予以精神的滋养和启迪。

李新灵老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中荣获三等奖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身兼党务和教学双重工作,李新灵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毕生追求。对于学生,她甘做真诚倾听、释疑解惑的引路人;对于同事,她乐做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同行者;对于工作,她奋做踏实肯干、乐于奉献的前行者。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锲而不舍,用担当和奉献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