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 卓越向百年】科研工作: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科研工作成绩斐然

发布者:徐状作者: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24

五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科研工作面向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服务装备制造业为主,兼顾服务国防领域,结合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国内“双一流”建设目标,悉心组织,精心谋划,在构建产学研用创新平台、打造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科研团队,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一、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近五年,新增科技创新平台17个,其中: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0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个。“机械工业切削控制及高效刀具技术重点实验室”“先进制造智能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先进加工及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黑龙江省石墨-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评估。

二、科研项目立项及科研到款保持平稳

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19项,其中科技计划项目853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226项。科技计划项目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6项(含重大研究计划1项,重点/国际合作重点/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4项,优秀青年项目1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2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科研经费实际到款总额4.44亿元,其中:计划项目到款2.39亿元,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到款2.18亿元。继获得军工保密资格认证并成为国防科工局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政府共建高校后,近五年,我校申报的5个国防特色学科全部获得批准。此外,学校还获批国防基础科研一般项目1项,国防基础科研特色学科项目3项。

三、科研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初见成效

1个科研团队入选黑龙江省“头雁团队”;1个科研团队入选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团队;3个团队入选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优秀青年科研团队。1人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4人获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立项资助,1人入选首批“龙江科技英才”,5人获省、市青年科技奖,1人获“首届哈尔滨市创新争先奖”;“理工英才”科研能力提升计划连续启动两批次,共立项110项,授予36名青年才俊“理工杰青”称号,备案科研团队87个。

四、高水平科研成果及科研获奖产出加速

出台了《哈尔滨理工大学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试行)》,导向作用显著。共发表SCI检索论文1800篇,其中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上或入选当年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063件,转化46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6项。

五、科技成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获批“黑龙江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连续三年获得联合考评优秀,并获政府奖励资金140万元。近五年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226项,累计到款2.15亿元。与省内科技主管部门及协会联合建立了“龙江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科技创新、服务龙江联合体”等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与丹阳市、无锡市等省外40余家高新技术园区和科技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共建技术协议,与盐城市、贵溪市等省外地市及企业共建产业研究院2家、联合实验室5家。与省内12个地市开展了科研项目合作对接,与中国一重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36家知名企业建立深度产学研合作。

六、人文社科研究取得进展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石墨烯产业化的报告”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黑龙江省人口经济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进入我省重点高端智库培育。智库完成了黑龙江省人才供需数据服务智慧云平台的建设、黑龙江省重点产业对高校人才的需求分析等多项研究,形成的多篇咨询报告被黑龙江省智库专报刊载,并被报送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传阅。“高新技术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被授予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近五年,获批社科类国家基金13项,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奖1项,省级人文社科奖102项,发表SSCI收录论文11篇,CSSCI收录论文256篇。

七、期刊收录情况取得新突破

2020年,哈尔滨理工大学期刊社在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版权)局、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黑龙江省出版奖”评选中荣获“黑龙江省出版奖先进出版单位奖”,成为5个先进出版单位奖得主中唯一的期刊界代表。《电机与控制学报》连续被EI和Scopus收录;《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报》连续入选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首次被俄罗斯《文摘杂志》(AJ)收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连续入选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科技与管理》首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刊)扩展版,首次被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收录。此外,多刊多次获得“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