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邹芸潞:润物无声 躬身力行

——记“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者邹芸潞

发布者:成方哲作者:张强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190

人物简介:邹芸潞,教务处学籍管理科科长,主要负责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成绩管理等相关工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务实苦干、担当作为。积极探索教学管理模式改革,提高管理工作的质效,使教学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在服务师生中热情耐心、细致周到,在人才培养、管理服务中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管理育人成绩显著。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忘我奉献的精神,助力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曾多次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和“三全育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08年,邹芸潞从黑龙江大学毕业后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工作,在法学院担任教学秘书、科研秘书工作,2014年调入教务处,现任教务处学籍管理科科长。13年来,她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完成学校及教务处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多次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先进工作者”、“三全育人工作——管理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服务师生的贴心人。

忠诚事业  初心如磐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长期以来,她始终把强化自身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管理质量作为自己的必修课程,不断提高自身基层工作能力,提升自己业务理论水平。她立足岗位需求,刻苦钻研基础理论和业务知识,特别是学籍管理方面的新知识、新规定,工作中解决了不少新问题,使自己的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

刚接任学籍管理科负责人职务时,因为业务专业性强,每天要学习大量业务知识,加之当时学籍管理科人员编制不足,白天又要接待学生和老师,解决他们在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导致很多工作只能利用午休时间和下班以后的时间完成。父母和家人看到她这种工作状态十分心疼并给予支持,为了节省她出去吃午饭、晚饭路上耽搁的时间,父母每天把饭送到她办公室,一送就是两个月。

她把坚定理想信念和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她坚持以一名党员的廉洁自律情怀,践行学史力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解读教学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重点解答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普遍关注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

举办校规校纪专题讲座

管理育人  玉汝于成

教务处学籍管理是一项繁琐的工作,一是要维护教学事务的正常运转,二是要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和帮助,需要持续的耕耘、默默的付出。

邹芸潞日常要处理全校3万余名学生的电子注册、成绩管理工作;还要进行个别学生的违纪作弊处理、处分解除、留降级、转专业、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及一年一度的毕业资格审查等工作。由于每项工作的时限性特别强,在她作息时间表里,挑灯夜战、假期无休已成为常态。她本着“想学生所思,急学校所需”的宗旨,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每年秋季学期是她工作最繁忙的时段,短短20余天的时间里要完成近7000余名新生入学学籍注册、近23000名在校生学年注册、转专业、留降级及研究生推免工作等。时间紧、任务重,且要保证学籍管理科日常工作的开展,她几乎每天加班到教学楼清楼,家里的孩子和家务都交给了爱人,有时加完班回到家里孩子都已经睡着了。因为学籍管理科的工作繁忙,即便是生病,也从未请假,父母因病住院,她也都是从医院出来直奔办公室。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心系师生、无私奉献、热情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除了学籍管理和成绩管理工作以外,邹芸潞每年都要配合“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学生处、计划财务处、档案馆、图书馆、体育部等多个部门完成各种统计报表及数据上报工作,特别是每年填报“高等学校状态数据”和“全国大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程序繁琐、数据量大、要求精准。在历年数据统计工作中,她都能按照有关要求和部署,做到内容详尽、数据准确,圆满地完成了该项工作。

锐意创新  寻优勇进

学籍管理科是学校服务管理窗口单位,学籍管理、成绩管理工作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要对近9000门课程考试、补考纸质成绩单进行归档、处理学籍变动1400余人次、电子注册3万余人、毕业审查7000余人。在仅有3名工作人员的情况下,本着更好的服务师生的原则,她带领同事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教学管理模式改革,优化办事流程,缩短了师生办理业务所花费的时间;设置成绩单自助登记簿,即方便教师登记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每年毕业季帮助学院制作毕业资格审查表。在此之前,每年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审查表都是由学院手写填报,为防止手写误差,保证存档材料的严谨和完整性,邹芸潞自学报表设计软件,运用VisualFoxPro数据库实现毕业资格审查表套打功能,既实现了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同时也减轻了教学单位的工作负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返校上课,教师居家办公。但此时也正值2020届学生毕业学期,由于学生不在校,因此不能用常规方式进行毕业资格审查等相关工作。邹芸潞同志转变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她采取远程和线上的工作方式,与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及时完成了各项学籍管理工作,使毕业审查工作如期开展,为学生顺利毕业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期间,她还及时准确地完成了省教育厅和学校要求上报的关于学生学籍和生源信息等相关数据,为上级摸排情况及落实防控提供精准的第一手资料和信息。

疫情期间居家办公

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出国交流学习或继续深造。在申请国外学校时,需提交国内学习成绩证明等相关材料。为了满足出国学生群体的切实需求,同时保证成绩证明材料的规范性和严肃性,2021年春季学期教务处拟定实现英文成绩单自助打印功能。邹芸潞作为此项工作的落实者,组织相关学院进行基础数据整理翻译,联系软件开发公司进行系统功能设置,与自助打印终端程序设计师沟通并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在6月份实现了英文成绩单自助打印功能,为学生出国深造、求职提供了方便。

心系学生  细致入微

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她留意每一名接触过的学生,积极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在一次工作中,一名学生到学籍管理科咨询留降级制度的相关规定,她了解到这名学生因家庭困难,学费没有凑齐无法缴纳学费,所以在外做家教赚学费,并因做家教耽误学习,担心成绩不好降级,心理负担很大。了解情况后,她耐心开导并鼓励学生,帮助他重新树立了学习的信心。谈话以后,又通过多方联系为这名学生介绍了一个暑假的家教工作,并提前为他垫付了学费。此后,邹芸潞也不忘关注这名学生的学习动态,直到看他取得了不错的考试成绩,这才放下心来。

热情为学生办理学籍手续

她心系学生,默默用爱心为学生们排忧解难,照亮前程。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一名学生家长来学籍科咨询休、复学规定,邹芸潞在接待这名家长的咨询工作中,了解到她家孩子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因为想创业办理了休学手续,在休学两年后因为创业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于是她想让孩子回学校继续学习。但当时这名学生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对于离校两年后再回校学习有很大的心里压力,并且是抗拒回校继续学习的,家长对此也很纠结,不知如何是好。邹芸潞同志在了解完情况以后,主动跟学生家长提出,希望她下次把孩子带来,想从师者的角度尝试跟学生谈谈心。经过与这名学生耐心细致谈心之后,这名学生渐渐打消了内心的顾虑,并且重新树立了学习的信心,主动提出了复学申请。

恪尽职守  勇于担当

她对待工作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有崇高的敬业精神。在处理留降级或违纪过程中,经常会接到各种咨询、说情甚至威胁的电话,邹芸潞同志能够讲原则、守底线、敢担当、不徇私,敢与违反校规校纪行为做斗争。她不回避矛盾、不惧怕威胁,运用智慧和耐心解决问题,在她处理的留降级工作和考试违纪工作中无一例上访事件。

2017年至今累计处理考试违纪、作弊学生278名,其中警告7名,记过207名,留校察看53名,开除学籍11名。累计处理降级学生1535名,试读学生358名,退学学生115名。在接待学生及家长询问过程中,她能够做到不卑不亢,公平公正,为学校创建良好的学风和考风提供了有效保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邹芸潞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她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忘我奉献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