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 卓越向百年】建筑工程学院:尚德博学鉴照峥嵘岁月 筑梦善建辉映崭新征程

发布者:徐状作者:发布时间:2021-12-25浏览次数:131

学校三次党代会以来,建筑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尚德博学、筑梦善建”的院训,以党建引领全局发展,坚持“本科教育为立院之本,研究生教育为强院之路”的发展理念,全院师生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凝心聚力、努力奋斗,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生工作、学院文化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学院综合实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在强校建设中不断书写建工人的忠诚与担当。

一、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引领学院全方位发展

学院党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依托主题教育,积极参加“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作风整顿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学院党委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积极落实学校各项改革措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贯彻学校部署,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教学、信息统计报送等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学院议事决策制度。修改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在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评优评奖等学院重要事项严格按制度讨论和决定。严格执行《哈尔滨理工大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认真开展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引领良好学风。学院先后涌现出黑龙江省优秀教师1人、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黑龙江省师德先进“十佳标兵”1人、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2人。两个党支部先后获得校优秀党支部称号;获“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2019-2021年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2019-2021年度校“优秀党员”1人。

二、协同创新推动自主创新,学科建设成果频创佳绩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平台建设,实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战略方针,学院目前是教育部“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要成员单位;省级重点学科群“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学科群”、黑龙江省首批国家级培育2011协同创新中心“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参与单位。力学学术硕士点2020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点2018年9月过合格评估,成绩为优秀。

学院积极促进科学研究向多领域全方位发展,紧抓科研团队建设,现有超轻质夹层复合材料、纺织复合材料、防热材料与结构、3D 打印、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岩土工程和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等多个科研方向,获批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黑龙江省增材制造创新团队。学校三届党代会以来,学院教师主持承担 973 项目、863 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艺术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省部级项目几十项。

学院不断加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黑龙江寒地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沟通合作,构建良好的学科建设协同创新共同体。2018年,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和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了全国固体力学学术会议。2019年12月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签订科研、教学协同创新战略协议,在优质课程共享、研究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访、试验资源共享、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方面展开多形式、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构建研学协同创新共同体。

依托教育部“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学科平台协同创新优势,学院教师参与项目先后获得“2020年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21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为“十四五”期间学院参与项目冲击国家科技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以教学改革促教育教学,强科技竞赛助人才培养

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装配式挡水墙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的评选,是2019年我省推荐到国家的唯一一个土木工程专业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筑学专业获批 2019 年光辉城市(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筑虚拟现实教学综合实训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学院组织教师参加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获批黑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改革项目等项目2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编写教材并正式出版40余部,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教育厅“集体教学管理质量奖”1项。“建筑设计”基础课获2017年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教案展“优秀教案”奖、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大力支持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在黑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等科技竞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联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国手绘艺术设计大赛等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基础力学实验竞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黑龙江省结构设计竞赛等数十项学科竞赛;荣获团体、个人国家、省级以上奖项百余项,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数十人次。学院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的培养,与30余家校外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学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不断提高,部分学生已成为企业技术和管理骨干,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学院针对建筑工程学院行业应用广泛、实践性强等特点,从教学方法、教学情感、教学内容等方面寻找思政融入切入点,取得多项成果,先后获批《基于课程思政的《建筑设备》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绿色建筑设计专题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党史教育融入大学思政课教学路径研究》等教改课题。

四、以生为本贯穿学生工作,育人成效水平显著提高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五年来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班级建设、学业规划指导、品牌活动建设、志愿服务开展等形成良好态势。学院注重新生教育工作,通过晨曦行动、悦读计划、新生晚自习等20 余项活动开展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多年来成功打造“律动春天”乐器大赛、“体验绿色建筑”模型设计大赛一院一品工程。依托“水滴计划”,将学风建设与教风建设相融合,利用寒暑期开展教师学长写一封信指导学生利用假期做好学业规划;通过教师与困难学生结对子,实现学业预警帮扶全覆盖,降低降级率;通过开展分享考研经验、指导本科生大赛提升科研能力,促进考研率;依托“百川工程”:撰写年度就业报告,毕业五年学生对母校满意度评估。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安全教育,每年5月和11月分别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学生工作队伍中有心理咨询师4名、国家职业规划师1名,在读博士2名,获得校级以上荣誉称号13人次。学院重视就业工作,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先后开展五期“筑梦2020.云就业”活动,从企业、家长、优秀校友多角度促进就业工作。多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绩较好,2018、2019年连续两年本科生就业率在学校排名第一;2019届工程力学专业考研率高达41.18%。毕业生就业流向始终呈现合理的趋势,每年近60%的毕业生工作在国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多为国企和央企,有力地支持了国有企业建设发展。用人单位普遍认为,学院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高、综合素质好、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富有实干精神,专业知识扎实,工作适应能力强,具有较强的专业潜质与培养价值。

五、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助力学院全方位振兴

学校三届党代会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研究确定了具有建筑工程学院鲜明特点的院徽和“尚德博学、筑梦善建”院训。开展“筑梦下午茶”等活动,探索学院文化建设新模式,增强了学院全面工作的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为建工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提供助力。2019 年11月,首期“筑梦下午茶”活动参与教工30余人,体现了全院员工“爱院、建院”的热情。学院重视入学教育,为新生扣好第一颗扣子。在2019级新生篮球赛、新生排球赛、新生辩论赛、新生运动会及新生军训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在2019级校新生篮球赛中,学院新生篮球队勇摘桂冠,创造了学院成立以来的最佳成绩。2020年在校庆七十年之际,青年教师蒋博创作五幅“喜鹊盼归”“喜鹊登枝”系列水墨国画,由校领导代表学校赠与我校培养出来的四位院士,为校庆七十周年献礼。2021年蒋博老师的作品《瞿秋白一心中流淌的国际歌》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黑龙江省博物馆收藏。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学校三届党代会以来,建工人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今天,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更加努力的书写建筑工程学院教育事业答卷,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迈向学校第四届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