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勇毅前行 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写在中国共产党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 大会胜利闭幕之际

发布者:成方哲作者: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590

宏伟的事业,总在踔厉奋发中铸就;壮丽的篇章,总在笃行不怠中谱写。阳春三月,北国大地春风习习,即将迎来生机盎然的春天。承载着全体师生、校友的关注与期待,中国共产党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34日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聚人心、共谋发展的重要大会;是一次在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决胜双一流攻坚阶段召开的重要大会;是一次指引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方向的重要大会。崭新蓝图已经绘就,奋进号角响彻耳畔,逐梦之帆即将启航,前进中的哈理工人正奔竞不息、奋楫前行!

 致敬来路再出发,勇立潮头绘新图。赵琳同志代表第三届党委作题为《传承辟新 寻优勇进 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务实求真、鼎故革新,传承发扬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光荣传统,客观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确定了学校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擘画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设,必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坚定不移服务贡献社会,瞄准需求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必须矢志不渝赓续传统,坚持特色办学错位发展;必须坚韧不拔勇涉险滩,坚持问题导向敢啃硬骨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既是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底气所在,也是全体哈理工人和关心哈理工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的满怀期待、倾注心血的希冀之力。

 展望未来,我们必须以更加宽阔的视野和思维,对大局了然于胸、对大势洞幽察微、对大事精准刻画,体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创新求进,展现教育报国、教育强省、教育为民的使命担当。学校未来的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四个服务时代使命,树立育人为本、特色立身、科教融合、装备报国的办学理念,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不懈奋斗。

 腾飞必有凌云志,万山磅礴看主峰。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制约学校各项事业的深层次问题仍然存在,学校目前尚处于双一流建设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面对艰难和困阻,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迎难而上,以勇于斗争的胆识、自强不息的气魄、只争朝夕的精神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久久为功地为实现既定目标而拼搏奋斗。

 大会提出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的阶段性建设目标。我们将站在以双一流为引领的眺望台上,以合理规模为前提、以优化结构为支撑、以特色鲜明为着力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硬核工作作风为保障,初步建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学科体系、高水平科学研究体系、高水平人才队伍体系,把握战略机遇、肩负热切期待、发扬工匠精神,让工作在现在和未来都经得起检验。

 打造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是党旗所指、时代所需、行动所向,党的领导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心骨、主山峰。未来五年,学校谋划了四个聚焦用力的发展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焦用力;坚持立德树人,在落实根本任务上聚焦用力;坚持学科优先,在强化内涵建设上聚焦用力;坚持治理创新,在深化综合改革上聚焦用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十三个方面的具体举措无一不体现为民谋利益、为民谋发展、为民谋幸福,也无一不体现为干事创业寻舞台、为发展前行找平台、为宏伟蓝图搭跳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哈理工同共和国老工业基地同期诞生,与新中国机电和装备制造业同步成长,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哈理工人的血液里始终流淌着寻优勇进的红色基因,骨子里一直镌刻着自强不息的国家担当,回望过去的成绩,一代代哈理工人曾风雨拼搏、砥砺奋进;眺望未来的路途,一批批哈理工人正满怀期待、蓄力前行。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今天,哈理工已经站在了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关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能力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的目标,但这样的目标绝对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有全体哈理工人的同心奋斗。新的起点,充满期冀,需要全体哈理工人继续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和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昂首阔步再出发;新的蓝图,迎风起势,需要全体哈理工人永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新的征程,步履激昂,需要全体哈理工人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国家所需、龙江所要、学校所能、未来所向谋发展,寻优勇进谱新篇。

 新征程孕育新机遇,新使命更待新作为。每个哈理工人前进的脚步、创造的价值、付出的努力,都必将化为哈理工前进发展的无限动能。第四次党代会的强大引擎已经驱动了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潮鸣电掣,历史的接力棒已经成功交棒到我们这一代哈理工人手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我们要时刻保持战略定力、坚守理工品格、积极面对挑战、更加团结奋斗,乘着2022年全国两会的东风,在学校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的斗志勇毅前行,汇聚起哈理工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哈理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在新的赶考路上实现新飞跃、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